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林鶴玲 
課號
Soc1013 
課程識別碼
305 1024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01 
備註
A5: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
總人數上限:9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**若本課選課額滿,將視有意加簽的同學人數於第一週上課時統一以公開方式處理,請同學不必一一來信請求加簽**

個人的喜怒哀樂,與這個社會有什麼關連嗎?為什麼有些人一輩子的積蓄也買不起一間公寓,但是一幢幢上億台幣的豪宅不斷在興建中?為什麼瘦身中心與吃到飽的餐廳都人滿為患呢?為什麼以前大家叫她們「外籍新娘」,現在卻改稱她們「新移民女性」?為什麼當青少年花大量時間在線上和朋友聊天、互動、玩遊戲的時候,社會上卻普遍存在「沈迷電玩使人孤僻離群」的印象呢?為什麼麥當勞、星巴克和好萊塢電影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,電視上的國際新聞卻越來越少?為什麼越來越重視個人獨特性的時代,流行樂壇最紅的卻是成員人數越來越多的「天團」?為什麼我們越來越追求一心多用的加速人生,歌頌慢活的書籍卻越賣越好?社會學引領我們對習以為常的社會生活重新起疑、企圖恢復我們對世界想像力的彈性;同時,對於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,以及我們與世界的關連,也提出了探索的方法。

這是一門針對非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設計的社會學入門課,這門課不打算系統性地介紹社會學的理論與領域,而是針對社會學家關切的一些根本問題(例如,社會如何可能?人們為何不平等?個人與其身處的組織、社會、世界的關係如何?)從個人經驗出發來觀察、瞭解我們所身處的當代社會以及個人的處境。此外,面對來自科技快速發展的劇烈社會變遷,本課也將以一個單元來探討人們的新處境。
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本課上課時禁止使用筆電/平板/手機。如果你真的無法辦到的話,請不要修這堂課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本課主要指定閱讀書籍為《見樹又見林》,請自行取得或至圖書館借閱。主要參考網路資源為台灣社會學會的部落格〈巷仔口社會學〉,請自行上網閱讀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課程簡介:社會學是什麼? 
第2週
2/27 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補假 
第3週
3/6  社會學的想像 
第4週
3/13  文化&社會化 
第5週
3/20  社會互動 
第6週
3/27  偏差行為與社會控制 
第7週
4/3  清明節放假 
第8週
4/10  階級 
第9週
4/17  性別 
第10週
4/24  期中考 
第11週
5/1  家庭、婚姻與親密關係 
第12週
5/8  組織與工作 
第13週
5/15  媒體與新媒體 
第14週
5/22  集體行動&民主政治 
第15週
5/29  端午節放假 
第16週
6/5  移動科技&永恆連結 
第17週
6/12  參與文化&休閒生活 
第18週
6/19  期末考